一花逝一

谢谢你能点进来

是个冷cp专用小号,其他的看简介啦www

【枭羽】帕特洛克罗斯挽歌

帮人代发,是合志解禁文,原文来自@久怀寇 


喜欢请支持原作者,谢谢w


以下正题


——


*是很久之前写的合志稿,主题是龙骨花凝珠√

*愿望魔神迪卢克x太阳之子凯亚

*存在非常多的背景捏造

  01

  “许伯利翁,阿布拉克,赫利俄斯。命名卡伊洛斯的是常世之神,给予光的是贤人阿布拉克……”

  “帕特洛克罗斯!帕特洛克罗斯!”听到声音,他抬起头来,女孩挥舞着手中的书籍,趴在栏杆上蹬腿,“在图书馆背书可以,但是不能大声说话!你背得我都听到啦!”

  “但是你说话的声音分明比我还大。”帕特洛克罗斯撇了撇嘴,小声说。

  “你说什么?”少女蹦蹦跳跳地从楼梯上下来,歪着头问道。

  “什么都没有,”帕特洛克罗斯说着,把手中的书一合,放在腿上,就着蹲坐的姿势把半长的蓝发一拢,草草地扎起,“艾玛,你不看书没事吗?家里的大人不会考你这些事情吗?”

  “才不会啦,”艾玛大大咧咧地坐在一边,“因为我又不用准备太阳之子的选拔,我已经十一岁了,只能当一年的太阳之子有什么意思啊。栖令比御命就是身体太弱才会这么早死掉的,不然就不会轮到你啦。”

  “我也没有想要当过。”帕特洛克罗斯嘀嘀咕咕。

  “多好啊,有女官姐姐服侍着,想要什么书都能看见,不太过分的愿望都能满足,比起工作太阳之子更像是……”艾玛捂着额头仔细思考,“更像是主人?我也不知道。”

  “一点也不好,”帕特洛克罗斯推她,“不然你也来看看这些历史书试试。”

  “我才不要,只有你这种乖小孩才会看,”艾玛朝他做了个鬼脸,顺势站了起来,“而且我是图书管理员,这些书都归我管,今天没收!”

  帕特洛克罗斯立刻配合地摆出一张沮丧的苦瓜脸来,“可是这样就没法回答大人们的问题啦!”

  “比起这些无聊的书,我有个更好的提议,”艾玛四处张望了会儿,神神秘秘地凑到帕特洛克罗斯的耳边,“据说蛇肠之路那里,出现了一种之前从来都没有看见过的奇怪生物。它还会飞,就像鸟儿一样,之前安提戈努斯还跟我提到——”

  “鸟又是什么?”帕特洛克罗斯叹了口气,打断了她,“我知道了,你就是想看看那种奇怪的生物又不敢去吧?毕竟大人们都不允许我们靠近蛇肠之路。”

  “拜托你啦,帕特洛克罗斯,”艾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你是备选的太阳之子嘛,大人们肯定不敢骂你的!现在距离下一次常夜还有不少时间,图书馆离蛇肠之路可是近得很,你就帮我去看看吧?”

  “但是他们念叨得很烦人,”帕特洛克罗斯皱了皱眉,把书递给了艾玛,“好吧,我知道了,我现在就去。但是你可不准告诉别人。安提戈努斯也不许。如果没有看到的话……”

  “如果没有看到的话,你就给我带两颗珊瑚真珠回来。”艾玛抢先回答道,她笑容满面地朝帕特洛克罗斯挥了挥手,抱着手中的书一蹦一跳地又回到了二楼。

  

  02

  帕特洛克罗斯小心翼翼地走过长长的石桥。小时候他们也总好奇石桥是怎么搭建的,为什么做石桥的石头可以浮在空中,平时随地捡的就不可以。但大人们永远不会给出答案,渐渐的孩子也就都不问了。

  他猜测这是因为大人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渊下宫的一切都是卡伊洛斯的馈赠——或者贤人阿布拉克的教导。知道这些知识的只有神官们,或许还有太阳之子。

  他也有些害怕,毕竟这长长的桥上没有任何遮挡,如果赫利俄斯照不到的黑暗中忽然跳出来一只龙蜥,那他就得死在这里。不过这不太可能,因为没有赫利俄斯照不到的地方——至少现在他能看见的地方是如此。

  最主要的还是,如果这会儿有大人一时兴起想来检查检查石桥的路口,就会轻易地看见有个小孩子走在去往蛇肠之路的石桥上。哪怕他的头发是和这个地方非常匹配的深蓝色,几乎要和背景融为一体。

  虽然作为太阳之子的备选,大人们总是不敢骂他,但是说教真的很啰嗦。帕特洛克罗斯一向是个聪明的孩子,他知道要是惹怒了大人,日后又不能成为太阳之子,以后可能会被关到赫利俄斯下面的悬空牢里反省或者被揍一顿屁股。

  他终于慢慢地走到了门口——帕特洛克罗斯并不知晓蛇肠之路前面特地加上门的原因,但这不妨碍他曾经有过跟艾玛还有安提戈努斯一起溜出来,偷偷看大人们怎么打开这扇门去到里面摘果子的经历——虽然他也不知道果子是什么。

  那会儿他还不叫帕特洛克罗斯,因为那时候他的父亲还活着,名字就传承不到他的身上。如果成为了太阳之子,他的名字就还要再换一换。虽说白夜国人总是讲究名字,但是再没人像他一样,会拥有三个名字了。

  帕特洛克罗斯胡思乱想,免得前方阴暗潮湿的隧道让他害怕得忘记与艾玛的约定直接转身逃跑。他小心翼翼地绕过滴着水的废墟,因为抓到湿漉漉的粘腻的植物而吓了一跳。但是新奇的见闻让年纪尚小的孩子不由地放松起来——要知道来过这里的小孩可不多,帕特洛克罗斯正好不是其中之一。

  他的脚步大胆了起来,穿过细长的通道,看见直面着白夜国土的大门——天啊,为什么人们要在那种地方修建大门呢?要知道这里没有房子,门的两边什么也没有,这扇门没有关上任何东西。可是门就该是关上什么东西的,所以这个还叫门吗?

  帕特洛克罗斯好奇地踮起脚尖张望,他的鞋子和长袍一起浸到水里,湿漉漉的叫人不太舒服。这让他不得不提起袍子,踩着水洼啪嗒啪嗒地往前跑。

  那直长到天上的又是什么呢?不知道图书馆里有没有讲这种植物的书。那水里游的就是书本里说到的鱼吗?看上去跟平时空中飞着的那种很相似。听大人们说,那些女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可以钻孔配上绳子做成饰品的珊瑚真珠也只有这里可以采集到。

  帕特洛克罗斯好奇地在浅洼里头小跑。这里的空间对于这样小的孩子来说已经空旷得没边,略微发出些声音就扩散得很远,是平时难以得到的体验。

  空中发出了啪啪的响声,帕特洛克罗斯抬起头,看见一只浑身长满羽毛,睁着两只极大的眼睛,扑扇着羽翼,有着尖利的爪子与短喙的生物从天而降,就近落在一根树枝上。

  哇——帕特洛克罗斯睁大了眼睛。这就是安提戈努斯说的“鸟”吗?

  鸟和他对视了一会儿,忽然啪地一声展开翅膀,用尖嘴理了理羽毛,不再看他了。

  不知为何,聪明的小孩帕特洛克罗斯总觉得,这只鸟移开视线的瞬间,那眼神叫他不太舒服。

  大人好像说,那种眼神叫做“鄙夷”?他不确定地想。

  

  03

  发现这个独立于提瓦特之外的空间其实是个偶然。

  迪卢克是诞生于愿望之中的魔神,在所有魔神中应当是最小的一个。他以愿望为食,因通晓世间愿景而强大,也因通晓一切愿望而中立。

  话虽如此,在魔神战争这样的时代,魔神哪怕无意参与争夺七神之位,也难免被有意争夺的敌人找上门来。

  迪卢克原本只是想去暗之外海养伤,顺便避开那些已经争至疯狂的同类。却没想到在毗邻暗之外海的稻妻——雷神巴尔的地盘上找到了这个还算有趣的地方。

  变成猫头鹰的姿态待在这里养伤不过是因为不想打扰这儿生活的人类。但没想到反而是自己接连两次被小孩子打扰到了。迪卢克打量着眼前蓝头发的小孩,他有一头足够漂亮的蓝发、与穆纳塔人相似的深色皮肤和一只有星星形状瞳孔的蓝色眼睛。

  而此时对方也在好奇地打量着自己。

  迪卢克并不讨厌小孩子,如果不是这个人类小孩发出了太嘈杂的声音吵到自己,他甚至并不打算现身,好叫那些小孩不要一波一波地过来吵嚷。

  但是他不得不承认这个小孩抚摸羽毛非常有一手,至少他被摸得很舒服——咳咳!

  “哇……好柔软……这就是安提戈努斯说的‘羽毛’?”小孩用好奇的语气对迪卢克上下其手,眼看着他有把脸埋到自己胸羽里来的趋势,迪卢克立马扑扇了两下翅膀,落到较远的树枝上,“啊!走了!等等……你就是安提戈努斯说的‘鸟’吗?”

  哈?迪卢克茫然了一瞬,才想起这个位于海底的小国没有真正的天穹。所谓的天不过是石头做的穹顶,这里也没有什么“鸟”。

  “你好,我叫帕特洛克罗斯,大人们说想要交新朋友的话就必须告诉别人自己的名字。”小孩继续说道。

  好长。记不住。

  “对啊,鸟也是动物,不会说话……”

  你才是动物。我是人的愿望和纯粹的火元素力结合诞生的元素生命,是魔神。

  “但是这里经常有龙蜥出没,鸟在这里很危险的哦?要不跟我一起回去吧?”

  才不要。如果你说的龙蜥是那些不堪一击的魔物的话,为了建的巢更加安稳早就处理掉了。

  “大人们说,如果要养宠物的话,就要给它起名字……那你就叫‘阿喀琉斯’吧!”

  不要自说自话到连名字都给起了啊!而且谁是宠物!

  “我说,那什么……帕特克……咳。我不是鸟。”

  开口前迪卢克想了很多。比如说跟迭卡拉庇安一样,高傲地仰起头人类长人类短,但那显然不太礼貌。或者他也可以学奥巴罗斯,在不擅长和人说话的时候就用柔和的水流把人卷走——但很可惜,他是玩火的,没有那种温柔的方法。

  但是这样显得自己好逊。迪卢克思忖着,又开口道。

  “我叫迪卢克,有自己的名字。”

  “迪卢克?”小孩好奇地凑上来,“好奇怪的名字,你不是白夜国的鸟吗?”

  他又想了想,自我否定道:“不对,白夜国本来就没有鸟。”

  “我不是鸟,”迪卢克忍不住打断他,“我叫迪卢克,是魔神。”

  “魔神?魔神也是神吗?是跟卡伊洛斯一样的神吗?但是卡伊洛斯不会说话,也不是鸟。”

  “魔神不是卡伊洛斯。魔神有自己的人格,而不是土地和水流的具象化。”迪卢克尽量耐心地解释。

  帕特洛克罗斯安静了会儿,困惑道,“所以魔神是什么呢?”

  “……魔神是由纯粹的元素诞生的生命,”迪卢克尝试解释,看见小孩一脸茫然,忍不住叹了口气,“人的身体是由血肉和骨骼构成的,魔神的身躯则是由元素。由此,魔神可以吹开风雪带来暖风,让凛冬之地变得适宜居住。魔神也可以用自己的神力制造金钱,让人们可以通过劳动得到金钱,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魔神还非常强大,可以投出岩枪化作岛屿,一剑劈开山峦,保护信仰自己的人类。”

  “或者制造赫利俄斯那样的伟大建筑,让黑暗中有光?就像贤人阿布拉克那样!我明白了,魔神就是比人们要更厉害,做得到我们做不到事情的人!”帕特洛克罗斯笑开了,似乎对自己的理解很满意,但他又皱了皱脸,上下打量着迪卢克,不确定道,“也许……也不全是人?”

  迪卢克沉默了会儿,扑扇着翅膀飞了起来,星星点点的红光闪过,小猫头鹰忽然变成了个穿着沉闷黑衣的小男孩。显眼的红发上流淌着颗颗火星。

  他板起脸,抱着手臂,对愣住了的帕特洛克罗斯说道:“外貌什么的要多少有多少,变成人类的外表对我们来说也是轻而易举。我要休息了,你可以走了。”

  “哦……”帕特洛克罗斯失望道,“那我以后还能再过来吗?或者,我可以告诉我的朋友……”

  “不行。”迪卢克想也不想地拒绝了,开玩笑,一个小鬼头就够烦的了,还得有两个三个?

  眼见帕特洛克罗斯皱起小脸,就要哭出来,迪卢克不得不补充道:

  “你可以过来,但是不能把我的事情告诉别人——任何人。这里的事只有你知道。我每天会给你讲一个故事,讲完你就得走。”

  “真的吗?”帕特洛克罗斯的眼睛立刻亮了起来,刚刚那副将哭未哭的委屈表情也全然消失,变脸之快让迪卢克甚至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被骗了,“那你要记住哦!我的名字是帕特洛克罗斯,以后我们就是朋友啦!”

  “太长了,记不住,”迪卢克无情打断,眼看小孩子的脸又要皱成一团,他连忙补充道,“那我就给你起个地上的名字吧?”

  “地上的名字?”帕特洛克罗斯好奇起来,凑近迪卢克——小男孩竟然比他还稍微矮一些,他好奇地凑过去对比两人的身高,被没能发觉他意图的迪卢克嫌弃地推开,“好啊,我也给你取了白夜国的名字嘛,阿喀琉斯。”

  “那就叫凯亚吧,”迪卢克无视了那个充满白夜国风味的新名字,“在地上的语言里,凯亚有飞鸟的意思。以后我就叫你‘凯亚’了。”

  “嗯!‘凯亚’,我喜欢这个名字,”小孩子很好哄地笑逐颜开,但很快又收起了笑容,“啊,不知不觉跟你聊了好久,快要到下一次常夜了。周围变黑的话会很危险,大人们会很担心,我得先走了!那么,下次再见!”

  “嗯。”迪卢克别开头,等到一步三回头的凯亚的背影消失在远处,才重新化为小猫头鹰的姿态,扑扇着翅膀飞到了龙骨花的顶端。

  偶尔有个小孩子在旁边叽叽喳喳也不错。他用喙理了理自己的羽毛,这样想。

  

  04

  凯亚兴冲冲地抱着书往蛇肠之路走去。白夜国的娱乐少得可怜,许多孩子在过了十岁就会得到自己的工作,没有工作的则会尝试考取地走官——这太难了,占据了他们大部分的时间,无聊也就成了无稽之谈。

  但是备选太阳之子的凯亚却闲得很,每天只要背出定额的神话或者历史,娱乐活动只剩下在图书馆里看书,其他的什么也做不了。

  所以,他对那个地上来的新朋友无比好奇。地上会有传说中的飞鸟吗?魔神们又是怎么生活的呢?书上曾经说过蓝天、白云、白天和黑夜,还有花草果实——

  凯亚小心翼翼地张望了会儿,一闪身溜进门内,奔跑着穿过石头遗迹。

  前方有着浅浅水洼的地方,迪卢克已经坐在那扇空立的大门前头等待凯亚了。见到蓝发对小孩吭哧吭哧地抱着厚厚的书跑过来,便轻轻一跃,像是被风载着一样缓缓落到凯亚跟前。

  哇——简直像是在飞一样——凯亚的眼睛立刻亮了起来,他越发期待接下来的故事了。

  “你来了?”迪卢克上下打量他一眼,最后把视线定格在了凯亚怀里那本书上,“这是什么?”

  “这是我问艾玛借的,”凯亚把那本书举起来,还只有八岁的小孩身体似乎都要因为过于厚实的书籍而摇晃起来,但实际上并没有,“这本书的扉页是白夜国的地图,里面还写了白夜国的百科和字典!我觉得如果有这么厚的书看,你平时待在这里也就不会无聊了。”

  “我也没有无聊。”迪卢克哼了一声,还是接过了那本书,轻而易举地单手抓住了书脊,引得凯亚睁大眼睛,露出崇拜的神情。他不知怎的心里也微微得意起来,“看你这么喜欢鸟,今天就给你讲飞鸟的故事好了。”

  “真的吗!我回去也要讲给安提戈努斯听!”凯亚相当的快乐,他跟着迪卢克一起哒哒哒地跑到小破边上,三两下爬到顶端坐下,两条腿悬空晃悠着,一副期待无比的样子。

  “在世上的第一缕风刚开始吹拂时,向往高空的鸟儿拥有翅膀,却无法飞翔。”迪卢克回忆着,学着巴巴托斯讲故事的口吻,用稚嫩的声音讲述道。

  这显得有些不伦不类,但凯亚听得很认真,小脸上立刻出现了仿佛写着“为什么鸟儿拥有翅膀却无法飞翔”这样问题的表情。

  “他们询问风神,自己如何才能拥抱天穹?风神回答说,最重要的东西你们尚未寻到。”

  “风神是谁?也是魔神吗?跟迪卢克一样?”

  “讲故事的时候是不能打断的,”迪卢克皱了皱眉,严肃道,“风神是统治蒙德的神明,他的名字叫做巴巴托斯。他跟我一样,也是魔神。”

  “哦——”凯亚乖乖坐好,小手攥住了麻布袍子的下摆。

  “此时风吹过草地,蒲公英的种子飞向远方,他们奋力张开翅膀,但草地上的风太过温柔,只愿意让他们微微踉跄。”

  “蒲公英?”

  “蒲公英是长在蒙德的一种植物,有淡黄色的小花,到了夏天就会结满绒絮,风一吹,就能飞得很远。”

  “为什么蒲公英要飞得很远呢?”凯亚问道。

  这个问题可把迪卢克问住了。新生的魔神没有资历更老的同类那样知识渊博,更不会关心这种小事,但自尊又不允许他对一个人类小孩说不知道,思来想去,最终还是用了巴巴托斯的话来解释。

  “因为蒲公英热爱自由,它们被风吹跑,就可以飞很远很远,看到平时看不到的风景。”

  “所以鸟儿也想要像蒲公英一样会飞,”凯亚点了点头,“我也想要学会飞翔,离开这个地方,去地面上看看。”

  迪卢克没答。他感觉到了小小的、像是嫩芽一样的愿望萌生而出,那样小,让他甚至没什么食欲。但是也那样纯粹,叫他忍不住靠近。

  “于是他们来到峡谷。狂风展示着自己无匹的力量,他们鼓起勇气跃下峡谷,在呼啸的风中扇动双翼——直到他们能在天空中自由飞翔。”

  “于是他们高兴地对风神说,原来如此,我们缺少的正是强风。风神却回答道,重要的不是强风而是勇气,是它让你们成为了世界上最初的飞鸟。”

  凯亚攥着袍子,呆呆地看着迪卢克认真的侧脸,他忽然问道:

  “如果我有勇气,也能成为飞鸟吗?”

  “有勇气不一定能成为飞鸟,”迪卢克思索了会儿,板起小脸来严肃地回答道,“但是拥有勇气能让你成为第一个离开这里的人。”

  “能让我看见真正的阳光,蓝天、白云、蒲公英,还有巴巴托斯的风?”

  “风是看不见的,”迪卢克噗地一声笑了,“但是如果你能去往蒙德,或许你能够‘看见’风的姿态。”

  “……嗯,我会去的。”

  小小的愿望在那瞬间膨胀了一点。它还是很小,但是散发着迪卢克喜欢的,纯净的光辉。他下意识稍微靠近了凯亚一点,很快又回过神来——

  “今天的故事讲完了,你可以走了。”他这么说着,又在光亮中变回小小的猫头鹰,扑扇着翅膀飞起来消失了。

  凯亚还没能跟他道别,就已经找不见鸟的踪影,在原地待了会儿,才小心翼翼地趴下小坡,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感觉,好像有点寂寞……不,一个人待在这个什么都没有的地方还真有点无聊。等凯亚的背影消失在视线里,迪卢克重又现身,捡起小坡上躺着的那本厚厚的书。

  ……还是看一看吧。

  

  05

  “帕特洛克罗斯!帕特洛克罗斯!你之前借的那本百科全书就快要到期啦!”艾玛一如往常趴在栏杆上往下喊,“你得快点把它还回来,不还书的小孩可是当不上太阳之子的!”

  “我知道啦!”凯亚大声回应,一边又叹气道,“我也没想当太阳之子……要是出门永远有女官跟着,那我还怎么去找迪卢克……”

  “你在嘀咕些什么?”艾玛三步并作两步地跳下楼梯,“听安提戈努斯说,你还跟他讲了飞鸟的故事,我从他那里听了,是你自己编的吗?风神又是什么神呀?跟卡伊洛斯一样吗?但是卡伊洛斯可不会说话,白夜国也没有飞鸟……”

  “哦,那是我随便编的。安提戈努斯老以为蛇肠之路那里有什么鸟,我都替他去了好几遍了,一次都没看见,还不死心。不编个故事敷衍他一下,他以后还得叫我再过去。”凯亚压下嘴角,皱起眉毛,对艾玛这样说道。

  “也不知道安提戈努斯对鸟的执念到底是从哪儿来的。要说飞,我们也总能在天上见到空游的鳐鱼,他怎么不对那个感兴趣,至少平日里还能见到。”艾玛对凯亚的话毫不怀疑,理了理长袍就一屁股坐到他旁边,“还有,书三天内得还给我,不然大人们知道了,你是不用挨骂,我可得被说好几天呢!要是卡伊洛斯有灵,说不定我还得留下影子,因为我要被嘲笑那么多年,早就是白夜国最愤怒的人啦!”

  “那我要是成为了太阳之子,我一定要下令让所有人在借书前都大喊一声,图书管理员艾玛没有收回还书——”

  “饶了我吧!饶了我吧!”艾玛立刻作势求饶,很快两个小孩就对视一眼,乐不可支地笑成一团。

  “对啦,明天我一个姐姐就要得到自己的工作,但我的珊瑚真珠用完了,也不好送她自己的饰品当做礼物。你可以帮我去弄点来吗?我把我珍藏的书借给你。”

  “唔……”凯亚本就要去蛇肠之路见迪卢克,却也没直接答应下艾玛的请求,反倒摆出一副犹豫的样子来。

  “拜托你啦,帕特洛克罗斯!这几天你也被安提戈努斯拉着一直过去吧?我觉得你大概会熟悉一点,好不好?那本书我直接送给你!”艾玛凑上来,苦着脸说。

  “好吧……但是我可不确定会不会被大人们发现,”凯亚终于点了头,“那趁着离常夜还有一段时间,我就先过去啦,你就当今天没看到过我!”

  

  “事情就是这样,”凯亚坐在小坡上晃腿,“找不到理由就来不了这儿,要是艾玛告诉大人们,我之后就真的不能来啦。”

  “哼。”迪卢克随便发出声鼻音,“跟我没关系。”

  “好吧……就是记得今天要把书还给我哦,”凯亚也并不纠缠,他似乎摸清了迪卢克不喜欢吵闹的小孩,这两天安静了许多,“昨天讲的是岩神投枪封印坏魔神的故事,今天讲什么呢?”

  迪卢克思考了会儿。

  凯亚并不是天天都来,他人缘不错,跟周围的小孩子玩得开,又有身份的缘故,大人们看他看得紧,只有他在跟别的小朋友玩的时候才会放心去做自己的事。

  这样一来,没个理由凯亚就没法到这儿来听故事,所以迪卢克也不是每天都会提前想好给凯亚讲些什么。有时候他们只是聊聊天,凯亚告诉迪卢克一些过去的事,迪卢克给凯亚讲些地上有的东西。

  “说起来,迪卢克很厉害吧?”凯亚忽然打破了沉默。前几天迪卢克刚给凯亚演示了从手心里直接冒出火的“魔术”,火焰构成的剑刃轻易地洞穿了从黑暗中扑来的龙蜥的心脏。那天他们还吃了一顿烤龙蜥——在白夜国,哪怕是太阳之子的备选也很少能吃到肉。

  “那是当然了,至少比你们这些人类要厉害得多。”迪卢克下意识地回答道。

  “那么为什么迪卢克会受伤,然后来到这里呢?外面的人或者魔神很不友好吗?但我觉得风神很温柔,岩神很厉害……”

  迪卢克卡了壳,他实在不是很想回答这个问题,但是看见小孩失落的神情,又难免心软。

  “……我被偷袭了,从天上经过的时候被可恶的家伙盯上,差点落到地上。其实,魔神并不都是像风神和岩神那样的好人。他们掀起了战争,外面之前也很危险。”

  “为什么要掀起战争?”凯亚问道,“我在书上看见过,战争就是很多人一起打架,会有很多人死掉……”

  “因为魔神们想要自己的领土和地盘。其实这世界很大,没有白夜国这么小,也没有地上那么小。但是只有地上是最安全的,最适合弱小的人类生活,而外面的危险就连魔神也要胆寒。”

  “那么,为什么不能和平地一起生活在地上呢?地下这么危险,只要是黑暗的地方就会有龙蜥袭击,人会受伤、受伤了很痛,但这还算好,还会因为伤得太重死掉。如果能去地上那么好的地方,我们能生活在那里就已经很满足啦。”凯亚说。

  迪卢克摸了摸凯亚的脑袋,觉得手掌中的头发十分顺滑,叫他忍不住又揉了两下。凯亚乖乖地低着头,任凭他揉弄自己的脑袋。

  “因为魔神们都很骄傲,他们觉得自己很强,比其他人要强,合该拥有更多。一旦拥有得多了,就会想要更多。地上的世界里,有的东西只会出现在特殊的环境里。但是如果那不在他们的领土之中,他们就得拿金钱来交换。但他们不想付出就要得到回报,于是就用力量抢夺,让这些东西变成自己的。欲望永无止境。如果不去争夺,就会有更多人来掠夺你;如果去争夺,那就难免会想要更多。”

  “那么风神和岩神,也是这样吗?”

  “不是的,他们是为了别的东西。”

  “别的东西?”

  “风神为了自由,自由就像是飞鸟,可以去到任何地方,”迪卢克努力地思考怎么去比喻,“可以吃自己喜欢的东西,做自己喜欢的事,看自己喜欢的书。可以说自己想说的话,只要不伤害到别人。”

  “那岩神呢?”

  “岩神为了守护。他好像从不掠夺,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子民而战斗。但他的地盘却很大很大,”迪卢克托着下巴,眼神放空,似乎是在回忆,他头发上的火星因此掉落得更快了,“之前有人跟我说,人因为知晓守护而变得强大。或许岩神也是因为这个才变强的。”

  “但我没有什么可保护的东西。”

  凯亚静静地盯着迪卢克的侧脸,魔神化出跟他差不多的外表,自熟识以来,他发现小魔神似乎除了阅历更多、实力更强,跟他这样的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

  他活得虽比自己长久,但还是一张白纸。没有目标,没有前进的方向,就跟自己一样。

  如果他说的岩之神明,就是因为想要保护自己的子民和让他们生活的领土才有了目标,得以强大,那么如果迪卢克也有了子民和领土,是不是也能知晓前进的方向呢?

  这是否是,我可以做到的事?凯亚忽然想。让迪卢克拥有自己的领土和子民,只要喔成为太阳之子的话,就可以让大家都来信仰迪卢克。但是这样危险又黑暗的地下,怎么能比得上地上呢?

  “今天的故事讲完了,你可以走了。”迪卢克回过神,他站起来拍了拍自己的裤子,拍掉上面粘着的灰尘与泥土。

  “……嗯,我知道啦。”凯亚忽然对他扬起一个笑脸,“等我采两颗珊瑚真珠就走。”

  “?”迪卢克疑惑地歪了歪头——他感觉到了愿望,眼前的男孩尚且还小的身体里,那原本还是嫩芽的小小愿望忽然膨胀了些。它还是很小,像萤火虫一样发着微弱的光。

  但很美。迪卢克盯着他看了会儿,才点了点头。

  那是最纯粹的愿望才能发出的光。

  

  06

  迪卢克喜欢愿望。

  他诞生于愿望之中,愿望是他的食物,喜欢愿望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有的愿望掺杂了太多欲望和杂念,不太纯粹,这样的愿望虽然好吃,但并不美。迪卢克喜欢把它直接吃掉。

  有的愿望非常纯粹,始终如一,还有着本人的颜色。巴巴托斯的愿望是草丛一样的青绿色,柔和却闪耀;摩拉克斯的愿望是耀眼的金色,璀璨且庄严。

  迪卢克很少见过他们那样的愿望,大多魔神想要得太多,思考得太多,愿望里总是夹杂着别的东西。人们光是生活在世上就已然不易,哪还有什么纯粹的愿望呢?

  直到那颗小小的,深蓝色的,水滴形状的果实被深肤色的少年捧到自己的面前。

  长生种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很快,一天两天三天,一年两年三年,好像没有什么分别。时间一晃而过,迪卢克讲了很多很多故事,分享了许许多多经验,但相比他数百年的阅历,似乎还远远没有到讲完的时候。

  可是原本袍子拖地,面庞稚嫩的孩童却仿佛树木抽条一样长高。宽松的袍子难掩少年纤细却结实的身板,面颊逐渐消去了孩童的圆润,变得有棱有角、出现了俊美的轮廓。

  落选太阳之子的凯亚,今年已经十五岁。他在选拔中败给了阿瑞斯泰俄斯,现在正在跟安提戈努斯一起进行地走官的训练。

  当他走到面前的时候,迪卢克已经远远没有他高。在飞速生长的人类面前,魔神的长大堪称缓慢。早前只比凯亚矮了那么一丝,如今却只到凯亚的胸口下面了。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虽然作为魔神本体,迪卢克想要变成什么样就能变成什么样,但平日里还是使用真身比较轻松。魔神真身的成长同迪卢克的人性增长息息相关——对于魔神来说他的年纪还太小,阅历还不足,感情经历几乎如同白纸,真身小也是自然的。

  他渐渐开始看不懂凯亚的想法,选拔太阳之子的时候他就以猫头鹰的姿态站在窗口,看见凯亚故意表现出平日里掩藏的聪慧,因此败给年岁太小,更好操控的阿瑞斯泰俄斯。

  可是他分明能够感觉到,凯亚的愿望同太阳之子有关,迪卢克有些疑惑。他想要获得这个国家的统治权。

  为什么故意失败了呢?明明他的愿望还是那样纯粹,没有被瞻前顾后的思考污染。

  但是迪卢克没有问。

  “这是什么?”迪卢克坐在小坡上,视线扫过凯亚沾了鲜血和尘土的狼狈脸颊,盯着凯亚手中的那颗深蓝色的果实。

  “这个叫龙骨花凝珠,”凯亚微笑着,近几年他一直保持着这副表情,迪卢克看出有时候他并不想笑,但又不清楚凯亚为什么要一直笑——现在少年已经很少跟他讲自己的事了,“我记得很早以前跟你说过,我的朋友请求我帮她个忙,为此给了我一本家中收藏的书。没想到那竟是地走官禁书区收藏的禁书,我们吓得半死,赶紧偷偷摸摸把它还了回去。”

  “那是七年前我们刚认识时候的事了,”迪卢克回应道,“你还求我帮忙,让那些神官发现不了你。”

  “是的,”凯亚低笑一声,“不过我还是忍不住好奇,看了书里的内容。上面写着蛇肠之路中生长着的高大植物叫做‘龙骨花’,如果能够取来忘川之水浇灌,它就会生长出果实。这种果实叫做龙骨花凝珠,能够让人感到幸福,忘记烦恼,还有实现愿望的神奇功效。”

  “你相信这种传说?”

  “原本不信,”凯亚将手里的龙骨花凝珠塞到迪卢克的手心里,“但是安提戈努斯帮我试验了。似乎是因为空间的松动,前几天地上飞进来几只鸟,正好被吃了凝珠的安提戈努斯看见。他的愿望实现了,他看见了鸟。”

  “这样的巧合……连我也不得不相信。”

  “既然真的有这种功效,那群为了权利无所不用其极的神官会不心动?”迪卢克皱眉。

  “忘川之水在常夜灵庙的附近,”凯亚回答道,“能取到的地方布满了黑暗,里面不知道潜伏着多少头危险的龙蜥。我和安提戈努斯偷偷带给阿瑞斯泰俄斯别的岛的陶土,跟他换了御辔一整天的使用权,利用御辔的力量驱赶龙蜥,差点被围攻致死,才拿到一瓢。”

  他像是很轻松地笑了笑。

  “神官们虽然有实际上的统治权,但毕竟需要依靠太阳之子的神治意义来维持傀儡政权。他们不能为了一己私欲牺牲太多的地走官,那样会让人们怀疑他们的用意……而太阳之子也不都是傻瓜。”

  迪卢克看着手里的龙骨花凝珠,又抬头问道:“所以为什么要把它给我?”

  “因为它可以实现你的愿望。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

  “凯亚,”迪卢克叹了口气,“我有没有告诉过你,我就是愿望魔神?”

  “只要我希望,每天我都能听到来自全世界的许愿声,他们向我许下愿望,我选择其中我喜爱的实现。但是并非他们许下愿望,我付出神力,就可以让愿望实现。”

  “就算是我,要实现人的愿望,也需要遵循‘常理’,得到他们想得到的东西,再以神的名义赐予他们。在常理的意义上做不到的事情,哪怕向神明祈祷,也是做不到的。”

  “而且,我的愿望,也不需要靠外物来实现。”迪卢克瞥了眼手中的果实,“不过,作为礼物确实不错,我就收下了。”

  “……是吗,”凯亚愣了会儿,低下头轻声道,“我明白了。原本只是想从轻松的路子试起,没想到有没有用暂且没有试验,反倒被拒绝了,哈哈。”

  他一边说着,一边抬起头,露出个狡黠的笑容。

  “我想干一件大约不算小的事情,”他说,“我是说,你有没有兴趣……得到一块自己的土地,和不多不少的子民?”

  “?”

  凯亚舔了舔嘴唇——这件事情在他心里憋了七年,每经过一次常夜与白夜的转换,他的欲望就膨胀一些,更想告诉眼前的人一些。他的嗓子因紧张而干燥,汗津津的手握得紧紧的,“我会成为太阳之子,就现在,或者再过几天,等到阿瑞斯泰俄斯的十二岁生日。这可能需要你的帮忙,我会利用真实的,到手了的权利,推行新的信仰。”

  “你会成为白夜国的神,”凯亚觉得口干舌燥,下意识地咽了咽口水,“新的神。或者,另一位卡伊洛斯。在这之后,你只需要把我们带去地面上,就可以拥有自己的领土和子民。我已经选好了,你曾说过稻妻是雷神巴尔和她的妹妹巴尔泽布统治的国家,就在白夜国的地表,上面还正好还有一座海岛,因为气候不宜居住且距离鸣神岛太远而几乎没人在那儿生活。”

  “我们可以……不,我会让白夜国人抛弃原本的文化,学习稻妻的知识。你只需要帮助我成为太阳之子,把我们带到地面就可以……”凯亚语速飞快地解释着自己的计划,没发现自己的表情期待又害怕。

  原来如此……想要带着自己的同伴一起去往地上,奔赴曾经只在自己讲述中能看见的风景吗?这就是……

  “这就是你的愿望吗?”迪卢克听到自己的声音这样响起,他近乎痴迷地盯着凯亚心口发出的光。在他拒绝的那一刻那光芒黯淡了些,但又在凯亚讲述的时刻越来越亮,它跟那颗凝珠很像,有着玻璃似的质感、深蓝的颜色、海涛般的光晕,“好吧,那么我会为你实现。”

  那不是他见过最美的愿望,却是最让他痴迷的一个。但是当他冷静下来,看见凯亚因得到许诺而愉悦的表情,忽然觉得有些失望。

  为什么呢?他不由地这样想,明明很少见到这样美丽而纯粹,让自己沉迷的愿望。

  感觉,心里总有个声音在说……

  “为什么他的愿望仿佛与我无关呢?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到底是……”

  “谢谢你,迪卢克,”凯亚露出了笑容,这回似乎并不是虚假的了,“如果我成为了太阳之子……可能就没法到这里来了,你能,去看看我吗?”

  “……好吧。”迪卢克盯着他的脸,把心中的声音抛之脑后。

  

  07

  “你是不是长大了一点?”

  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凯亚跟迪卢克距离那次送礼,已经有近一年没见面——倒不是因为赫利俄斯附近的守卫已经严密到连迪卢克都进不来的程度,而是太阳之子殿下实在太忙,从跟神官们斗嘴到推行愿望之神的信仰,需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

  每当迪卢克化作初见时的小猫头鹰,从凯亚居住的高塔顶端房间的窗户里头飞进来时,他都已经疲惫地沉沉睡去。

  明明是你叫我来看你的,怎么不是不在就是睡着了,叫也叫不醒。

  一边这么想着,小魔神却一声没叫,只是用自己的喙棒凯亚理了理刘海,又变作人形帮他掖好被角。

  他坐在凯亚床头,觉得这张睡眠中也依然显得疲惫的脸颊陌生。原本的凯亚没有眼下那抹在深色皮肤映衬下也看得出的青紫,也不会在刚刚醒来时抱着被子呆愣一会儿,将刚醒来看见的——后来因为女官进来而不得不离去的迪卢克当做幻觉。

  迪卢克忽然有些后悔。

  这又是为什么呢?明明他想要一起实现的那个愿望纯粹如旧,甚至因为时间的打磨越来越耀眼。

  他不该后悔的,迪卢克想,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凯亚从床上爬起来,赤着脚走向迪卢克。

  对于思想闭锁的人们而言,改变思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哪怕有迪卢克的威慑,那些个神官不敢明面上动什么手脚,暗地里的小动作也足够让没有根基可言的凯亚吃些苦头。

  好在最近他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得以轻松一些。想到这里,凯亚不由露出个笑容来,比比迪卢克和自己的身高,肯定道。

  “长大了——还长高了不少,都到我脖子了。”

  “你当我是家里的小孩吗?”迪卢克睨了凯亚一眼,引得他噗嗤一声赶紧捂住嘴别开脸,疲惫的色彩被弯起的眼角抹开,化成一弯月牙,“魔神的真身会因知晓更多世间的情感而成长。”

  凯亚忍了会儿笑,忍得眼角都渗出了丝泪花,才堪堪止住。家里的小孩子吗?要论身高和脸,迪卢克倒是很符合这个描述。而且他长得可爱,一头红发要是去了那些火星,也很招大人喜欢,板着一张小脸恐怕反而会激起一些人的玩心。

  他这么想着,下意识地去拉迪卢克的手,对方竟也没反抗,任由他拉着自己在床边坐下。

  “来,站着多累,我们坐下说……”凯亚说着说着忽然说不下去了,手心里比自己要小一圈的,属于仰慕多年对象的手温暖又干燥,攥着并不难受,却像是……不,比赫利俄斯还要滚烫,烫得他的脸也发红。

  凯亚闪电似的抽回了手,沉默了会儿,面色如常地对迪卢克说:“之前我的方向走错了,一直尝试让国民接受新的信仰。但是卡伊洛斯的神话我们从小听到大,神官常常向我们灌输祂的神迹,叫人信仰新的神,对知晓多神的地上人而言尚且不是容易的事,对白夜国人来说久更难了。”

  迪卢克没有立刻接话,他沉默地看了那只之前被握住的手一会儿,惹得凯亚有些焦虑,刚刚压下去的热度又升到脸颊上,才慢慢地开口,“所以,你的做法是?”

  “……我将你比做了卡伊洛斯的人格化,祂的代行,为实现白夜国人最初也最大的愿望而诞生于世。名字就叫做‘阿喀琉斯’。”凯亚干巴巴地开口,内心有点忐忑。

  这样一来,白夜国人信仰的就不能说是迪卢克。说之前,凯亚就十分紧张,他害怕迪卢克会介意,因此没有保护他们的念头。

  但是国民的信仰和迪卢克是否愿意保护都不重要。凯亚紧张得背后冒汗,哪怕是面对着咄咄逼人的神官,从他们手里保下曾经帮助过他的阿瑞斯泰俄斯,扬起头在神圣的“太阳之子回归神塔”的仪式上信口胡诌,他也没这样紧张过。

  重要的是,迪卢克自己。虽然过程跟凯亚想象得不太一样,迪卢克几乎没有介入过信仰改变的过程,好像并不在意自己有没有需要守护的东西。但是结果又好像正如他所求,迪卢克的长大就是最好的佐证。

  “是吗?”迪卢克只是随意地应了一句,忽然有些失落。

  难得有这样好的气氛……只是在谈这些事情吗?

  人类和魔神,终究不能成为朋友。迪卢克不由想起了曾经冷眼旁观过的画面。至弱与至强之间存在的只有依附、支配与利用。

  那么,凯亚是在利用自己吗?迪卢克有些迷茫,自己又为什么要因此而失落呢?明明最开始只是平等的交换罢了——自己想要看见那个纯粹的愿望实现,而他想要带着国民去往更自由的天地。他们各取所需。

  “看样子好像很顺利,”他移开视线,“暂时没有我在,应该也没事吧?”

  “哎?”凯亚的笑容忽然消失了,他紧紧地盯着迪卢克,连勉强维持的假笑都消失不见,“你要走了吗?”

  他的声音里是自己都察觉不到的慌乱。

  “嗯,伤养好了,一直待在这里也很无聊,而且……”迪卢克给自己找了个理由,“你们会被困在这里的理由我也大概知道了,不先处理一些事情擅自带你们上去恐怕会有麻烦。”

  “麻烦?”

  “嗯,”迪卢克听见自己说,“你们会在这里恐怕是天理的决定。你不用知道天理是什么样的存在,只需要知道祂掌握着提瓦特的一切,是比之你们的卡伊洛斯还要更加高位的存在。虽然过了那么多年,那些辛秘早已被埋葬,天理并不在意你们的回归,但擅自带你们回到地面有损天理的权威……”

  他知道自己在找借口。但他只是不想待下去了——他不明白,不明白为什么。迪卢克从不逃避,但现在总想要离开。

  “你会有危险吗?”凯亚猛地抓住了他的手,“会吗?”

  “不……”

  “那我们就放弃这个计划,”凯亚说,他的声音有些干涩,“总有办法的,我们总能做到。”

  迪卢克忽然觉得自己平静下来了,虽然他依然不懂这份情感的来源。

  “你才是最重要的。”

  

  08

  迪卢克一边在天空中飞行,享受着久违的阳光,一边唾弃自己的好哄。

  会因为凯亚那家伙的一句话就高兴得不得了,哪里是像小孩,分明就是小孩吧。明明只是一个寿命连他现在年龄的零头都不会有的人类,只不过愿望好看一点罢了,为什么会这么在意?

  他落在天衡山的顶端,山脚下是初显繁华的集市,他闭上眼睛,风带来无数愿望的声音。

  “愿望的魔神,”迪卢克的身后忽然传来了沉稳而厚重的声音,“有数百年不见了吧。自魔神战争后期,你就消失不见了。现在来到璃月,是想寻求什么吗?”

  “好久不见,摩拉克斯。”迪卢克化出人形,恍然发觉自己不知不觉中已有了少年的体态,叫向来处变不惊的岩神摩拉克斯也微微惊讶,“你的愿望还是很好看,只是没有以前那么刺眼了。”

  摩拉克斯没有在意迪卢克不知是褒是贬的评价,他负手而立,凝望着山脚下的璃月港。

  “你曾经说过,我和巴巴托斯的愿望是你见过最特别、纯粹的,”他微微一笑,“现在觉得如何?”

  迪卢克隐约觉得自己被年长许多的魔神看穿,他并不懊恼,只是皱了皱眉。

  “你们的愿望依然是我见过最纯粹的,我遇到过一个也拥有纯粹愿望的人类,”他看向熙熙攘攘的集市,“但那也不及你们纯粹。”

  “纯粹有时或许并不重要,”摩拉克斯没有接迪卢克的话,“随着秩序的建立,和平的来临,这世界上纯粹的人会更多,也更容易活下去。就像富商购买心爱之物,金钱对他们来说并不难以得到,也自然有价值远超此物的东西。但是它对富商来说是特殊的,那就足够叫人一掷千金。”

  “摩拉不能衡量一切,但有时摩拉的流通就如同世上诸事,”摩拉克斯收回视线,“有人为了一份特殊,从富甲一方到一贫如洗,却甘之如饴;也有人花下钱财,既没得到快乐又失去了金钱;也有人把金钱牢牢攥在手里,为了钱奋斗一生,到头来却不知道自己活成什么模样。”

  “世间百态,自有其规律。人也好,魔神也罢,都自有其活法。不是吗?”

  迪卢克没答,在原处站了会儿,才沉沉道:“我还有些事,先告辞了。”

  

  他曾经觉得摩拉克斯的愿望很漂亮,就像是金石或者天星,美丽、璀璨、耀眼,大抵是世界上最特别的愿望;他也曾经觉得巴巴托斯的愿望很特殊,就像是穿过林间,染上林色的风,柔和、充满了诗意,和他本人非常相似。

  但是那个虽然美丽,却并无两位魔神以时间打磨出的瑰丽与纯粹的愿望,却好像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让他如此心动的,只对他来说最特殊的愿望。

  迪卢克化作夜枭,掠过繁华的集市海港,飞过建起风车的城市,穿过长着红枫与樱花的岛屿。

  他找到了许许多多瑰丽的,纯粹的愿望。有的像柔软的白羽,有的像不化的寒冰,有的像坚硬的金石。

  但是,没有一个愿望,能唤起最初的心动。

  他于是意识到,那个看上去像玻璃一样脆弱,有海涛般颜色与质感的,深蓝色的愿望——那个狡猾、聪明、大胆……唯独在他面前会撒娇、耍赖、开没有距离感的玩笑,在说大事的时候紧张得会咬舌头的少年,才是那个属于他的“特殊”。

  迪卢克展开丰满了的羽翼,冲向曾经把他卷向地底的漩涡。

  

  09

  凯亚被套上华丽的长袍,用宽大的袖摆盖住手腕上紧紧缚着的长绳,推搡着站在曾经囚禁贤人阿布拉克的悬空监牢边缘的时候,还在懊恼自己不小心走错的那一步。

  他原本以为,以自己的身手,除非已经深信他的地走官们背叛,否则决计不会沦落到这个地步。

  没想到迪卢克的离开,加剧了国民们对神明“阿喀琉斯”的质疑。不和谐音越来越多,为了维系表面上的平衡,凯亚努力了十年。

  ……原本,大概是只想着要等迪卢克回来。他一边走神一边应付着神官们繁琐的仪式,被推搡着走来走去,做这做那。明明比谁都想第一个把自己推下去,偏偏要维持面上的庄重,这些家伙为了权力也是够累的。

  虽然自己也差不多。凯亚不由想,迪卢克为什么还没回来呢?如果他是个人类,自己大概早就放弃了吧,这么多年,早就该忘记了。

  但是对神来说,十年只是弹指一瞬吧?竟然想要帮这样的存在找到人生……啊不,神生的意义,自己的脑子可能坏掉了也说不定。

  但是……谁让那家伙对自己来说,那么特别呢?会想为了他做点什么……会喜欢上,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吧。

  说起来,之后要不就鼓起勇气,干脆跳下去?迪卢克最开始给我讲过的故事里,鸟儿一开始并不会飞翔,是勇气让他们在狂风中学会飞行……如果我也有从高处坠落的勇气,是不是也能学会飞翔?

  凯亚抬起头,隐约看见天穹的顶端有什么闪烁着红光的东西逐渐逼近。当他想要尝试着看清楚的时候,背后忽然被猛推了一把,他踉跄着,一脚踩空。

  真是不妙,这可不算自己跳下来的……但是有勇气的话就可以尝试吧?

  但是没有翅膀的人,怎么飞得起来呢?

  强风迷糊了凯亚的眼睛。他们站得太高太高,就连下落都要花上不少时间。他隐约看见了十年来一直不曾忘却的脸,看见尚且稚嫩的身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抽条,变得纤细修长。逐渐成熟的脸上那熟悉的,仿佛散落着火星的的红色眼睛里是陌生的恐惧。

  临死前的幻觉吗?他这样想,迪卢克之前说的……走马灯?不太像啊。但是,死前还能看见他,真是……

  最后的半截思考跟他的身躯一同汽化了。太阳之车的高温和真正的太阳似乎相差无几,人类的身躯同织物都在一瞬间消失殆尽,连痕迹都没有留下。

  魔神差点也跟着一头撞了上去,他的手臂擦过赫利俄斯的核心,瞬间蒸发消失,随着落地又极快地重新生长出来。

  他呆呆地望着赫利俄斯——发出强光的拟造太阳。现在它的名字应该叫大日御舆了。

  这都不重要。

  迪卢克站起身来,他看见了聚集在一起的恐惧的白夜国人,看见了他们恐惧的眼睛里倒映出的长成青年的自己,看见自己随着成长而变长,披散下来飘散着火星的头发。

  他忽然感觉到了愤怒,他从未如此愤怒。燃烧着的愤怒之火简直要比过赫利俄斯,无匹的愤怒撕扯着他的心脏,这一切都比不过尖锐的悲伤。

  地面开裂,岩浆涌出,人们四下奔逃。他们尖叫着祈求神明的原谅,有人叫着卡伊洛斯,有人叫着常世大神,有人叫着阿喀琉斯。

  没有人再会叫他迪卢克了。叫阿喀琉斯这个名字诞生的人死了。那个世界上最特别的纯粹的愿望,永远消失了。

  火焰从他身边涌出,这片空间成百上千年来第一次知晓魔神的伟力。贪图权利的神官被火焰的牢笼困在中央,绑缚在赫利俄斯的附近。高温让他们的肉体碳化,在无边的痛苦中死亡。但肉体的死亡并非终点,魔神的力量会将他们丑陋的愿望撕扯殆尽,让灵魂被太阳的高温反复灼烧,直到燃尽最后一丝。

  迪卢克坐在一片废墟里,仰头盯着那个特殊的愿望和特殊的人消失的地方。

  他疲惫地伸出手,将余下的国民送到了海面之上。

  因知晓了爱而强大的魔神,终于也因为知晓了痛苦而长大。

  

  10

  “曾经生活在海祇岛的,都是背叛了帕特洛克罗斯的罪人,”穿着蓝白色服饰的巫女对金发的旅行者说道,“后来里栖太御须命……也就是帕特洛克罗斯曾经救下的统治者阿瑞斯泰俄斯,带着罪人们在海祇岛定居。放弃了渊下宫的文化、名字与稍早的所有历史。这就是海祇……我们的祖先。为了平息常世大神阿喀琉斯的愤怒,我们每年都会派出勇者,去进行拜祭。”

  “但是这样说的话,不该是你们去吗?”白发的小精灵叉着腰说道,“为什么要别人来代替你们的祖先赎罪呀!”

  “……那是因为,渊下宫似乎发生了新的变化。”巫女犹豫了会儿,又说道。

  “新的变化?”

  “没错,”她看向海面,“大日御舆……也就是最终导致帕特洛克罗斯死亡的,渊下宫的光照来源,最近总是在闪烁。我的意思是,它好像在按照自己的心意开关。”

  “什么!原来大吊灯还有自己的意识吗!”

  “大日御舆不是大吊灯……但它确实不该有自己的意识,”巫女说,“所以珊瑚宫大人想拜托旅行者帮忙调查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帕特洛克罗斯挽歌……赎罪的仪式自然还是由我们进行。不用担心。当然,您在渊下宫的一切所得都为您自己所有。”

  旅行者于是依她所说,从珊瑚宫底部的漩涡处往下,落在深处的水潭里。

  “就是这里吧?”他游了几步,从水潭里爬了出来,白发的小精灵紧随其后。

  “看样子这里就是露子小姐说的渊下宫的入口啦!”她边飞边说,“我们快进去吧!里面说不定有很多宝藏!”

  旅行者与他的小精灵顺着蛇肠一样的小路蜿蜒着前进。他们踩过浅浅的水洼,路过通天高的植物,看见了远处空立的大门。

  “已经没有路了!”小精灵说道,“但是既然有门,就肯定有路对吧?”

  “应该是用某种机关隐藏起来了。”旅行者点了点头。

  “又要解谜呀……哎!旅行者,你快看,那扇门旁边的小坡上是不是坐着两个……呜哇,那是什么?”

  旅行者定睛看去,那扇空立的大门旁边,并肩坐着两个面貌模糊的深蓝色影子。他眨了眨眼,依稀可以辨出是小孩的身形大小。

  “应该是跟在鹤观的时候见到的一样的灵魂吧?”旅行者猜测。

  “不如就去问问他们要怎么进入渊下宫吧!”小精灵快乐地提议。

  于是旅行者与小精灵缓缓靠近了两个“灵魂”。

  “……此时风吹过草地,蒲公英的种子飞向远方,他们奋力张开翅膀,但草地上的风太过温柔,只愿意让他们微微踉跄。”

       “蒲公英?”

  “蒲公英是长在蒙德的一种植物,有淡黄色的小花,到了夏天就会结满绒絮,风一吹,就能飞得很远。”

       “为什么蒲公英要飞得很远呢?”

  “因为蒲公英热爱自由,它们被风吹跑,就可以飞很远很远,看到平时看不到的风景。”

  “所以鸟儿也想要像蒲公英一样会飞,我也想要学会飞翔,离开这个地方,去:地面上看看。”

  “他们在说话哎,”小精灵压低声音说,“总感觉好像在哪里听过这个故事?”

  “安柏给我们的寓言书,《风、勇气和翅膀》。”旅行者同样低声回答。

  “于是他们来到峡谷。狂风展示着自己无匹的力量,他们鼓起勇气跃下峡谷,在呼啸的风中扇动双翼——直到他们能在天空中自由飞翔。”

  “于是他们高兴地对风神说,原来如此,我们缺少的正是强风。风神却回答道,重要的不是强风而是勇气,是它让你们成为了世界上最初的飞鸟。”

  “如果我有勇气,也能成为飞鸟吗?”

  “有勇气不一定能成为飞鸟,但是拥有勇气能让你成为第一个离开这里的人。”

   “能让我看见真正的阳光,蓝天、白云、蒲公英,还有巴巴托斯的风?”

  “风是看不见的,但是如果你能去往蒙德,或许你能够‘看见’风的姿态。”

  “……嗯,我会去的。”

  “虽然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总感觉还是不要打扰他们比较好,”小精灵小声说,“我们还是自己解谜吧!”

  旅行者点了点头,回头看了眼那两个坐在一起讲故事的“灵魂”。

  或许他们是幸运的,不曾背负罪孽,永远停留在美好的过去,梦想着自由的天空,期待勇气的回报。

  他无端地想起了巫女小姐所说的“赎罪”的仪式。

  记得是叫“帕特洛克罗斯挽歌”?

评论(5)
热度(245)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花逝一 | Powered by LOFTER